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京都車站→美山村→西本願寺門口

  為了看到童話般的茅草屋,我在台灣可費了好大的功夫在查資料,得知美山的交通不是那麼方便,須轉好幾趟車才能到達,而且光是一趟就要花上兩個小時的寶貴時間,讓我一度想放棄,本來想若是到不了也就算了,一個人在京都街道上晃晃也可以。

20140224_090348

  可是金牛座真得是很堅持又很愛面子,臨行前媽媽和日本通一直唱衰我要我不要到山區,很危險而且語言又不通,就是這樣的不信任激的我一定要完成任務的(自己說的)叛逆,第三天一早顧不得昨晚雙腳還在痠軟狀態,行囊整整又馬上衝到京都車站坐JR,我要趕7:09的車,到對面的車站雖然很近可是還有買票的問題,我是個機器白癡,語言也看不懂,只能憑藉小氣少年介紹的記憶來做為旅途的開端。

20140224_091042

  果不其然;一入場就踢鐵板,密密麻麻的路線我看得霧煞煞,月台是在哪個方位,山陰還是山陽線,園部是在哪條線上我真的一點也沒概念.....當下腦子真的閃過一個念頭是是閃人,鎮定了兩秒,我看著旁邊有個冷的要死卻只穿一件薄襯衫的日本人,很像大學生,不停的呼氣吐氣在買票,我盯著他買完他的票後,死皮賴臉的把我的地圖和路線拿到他眼前,一手指著售票機上的路線圖,一手指著地圖上我要去的目的地,一臉深情的望著他。

20140224_093002

  這人一開始真被我嚇到了,可能心想怎麼有人那麼白目出去玩也不把路線查好,一句日文都不會說居然全用比的。他很認真的幫我研究了路線,而一旁的我是急的一顆心七上八下,已經七點了,如果照他這樣研究的速度說不定我會錯過第一班車,所以也很不解風情的加入研究中,一手在售票機上指著山陰線,一手指著地圖的園部,一臉心慌慌的告訴他我很急,我的車09分就要開了,你到底要不要快點幫我買票。當然以上全是說中文。

  終於在05分的剎那間他研究完畢,思條慢理的幫我買了張票,票出來的瞬間我真的感動到要哭了,好心人還把我帶到月台,自己就趕去另一邊坐車了。謝謝你,我會一輩子記得你的。也就是他讓我對京都人的好感瞬間提高。

  進了站後,車子也剛好到站,上了車終於可以把心情鬆懈一下。沿途的美景真的事我從未看過的,到了保津川站時,真的像幅畫一樣掛在山巒間。大片的雪蓋在屋頂上讓我好想下站去看看,好討厭自己的旅程只有十天,如果有半個月我一定把京都玩遍。

20140224_100552

  到了園部後要換市營巴士,然後到宮協還得再換一班車,反正零錢要準備夠,不然車上是不能找錢的。傻呼呼的跟著換車,坐車,車上還有一對年輕的夫婦,後來聽他們說話發現是同鄉,到北下站後我主動去和他們打招呼,後來一起走到知見口的文化村,他兩忙著照相,還背著大砲,我就先行一步了。

  走在公路上驚覺怎麼一個人都沒有,拿著簡易地圖實在很懷疑繼續往前走是否正確,到了加油站看到一個媽媽桑就拿著地圖問他路,一開始他還很不解我的肢體語言,我可是比手劃腳了半天,才稍微能溝通。他告訴我往前走是沒錯,可是後面還說了好長的一串句子我實在不懂,只抓了要領就繼續往前走下去了。

20140224_101114

  真的是無人煙阿,整條路上空蕩蕩的,白雪好厚一層,我從來也沒看過這麼厚的雪景,實在是很興奮。路上還看到一個老婆婆,繼續拿著地圖問他文化村的位置,他示意要我跟著他走,我們倆就結伴同行了一段路,一路上他不斷的講日語,但我是一句也聽不懂,中間穿插幾句帶有肢體語言,好像是他家住附近,而他在拍鳥之類的....

SDC10482

  聊了一下,也走了一段,他突然說他要往小路走了,接著他就蹲在地上,用石頭畫地圖作方位,要我往下繼續走左彎就是我要去的地方了,只是他後面好像有夾雜疑惑的語氣。就此道別後,我繼續往前走了一段路,看到往文化村的牌子,走了進去發現居然閉館,而且雪車然厚到把文化村的大門淹了一半.....

SDC10511

  杵了半响,那對夫妻也過來了,也是一臉疑惑,我告訴他們這裡一個人都沒有,他們還不信邪的往前邁進,因為實在是有點緊張,所以我也跟了上去,走到後面真的沒人跡,但是雪下的好厚好美,我們就在那裏玩了起來,還堆了雪人,路上還看到小學的老師帶學生來滑雪,小朋友臉都紅紅的,玩得很開心,我們也一起共襄盛舉。

SDC10552

  之後慢慢的一同走回北村,那裏有很多日本的老年人在拍照,每一個都很專業帶著腳架拍攝茅草屋,大部分的人都是開車上來這裡的,我走上去參觀了一下,還吃了咖啡店的布丁和紅茶,本來想搭12點多的車回去,但在知見口浪費的時間太多了在北村反而都沒開始逛,變毅然決然的決定再搭下一班車。

  這裡的餐廳只看到一間,生意很好,我吃了一碗熱湯麵,其實不好吃,可是太餓了沒得選擇。人很多,是一間很樸實的家庭餐廳。

SDC10615

  吃飽喝足後,步出門外,太陽大了起來,雪也漸漸融了,錯過了十二點多的那班車,接下來就是兩點多的車,漫無目的的逛了一下,因為很多店家沒開,所以接下來的時間真的好無聊,手機在這不毛之地還真的一點訊號也沒有,那對台灣夫妻檔似乎還在拍照。而上山的日人也似乎越來越多,好後悔沒搭十二點的那班車,若是提早回市區或許還可以多去一個景點。

20140224_100751

20140224_143114

(這阿嬤超可愛的,我在裡面坐著取暖時不停的找我聊天,而且我發現日本的老人很愛一直講他的,也不管我聽不聽得懂)

  回程的時候和夫妻檔一同搭乘公車,車內有另外一組台灣人,一開始都不說話默默的觀察我們,直到換車時我找不到零錢他們才出聲而且很好心的借我零錢,太感激了。搭乘JR時夫妻檔跑去看雪地燈會,本來邀我一同前去可是我婉拒了。和工程師一同回去京都還小聊了一下,他可是旅行好手,跟他討教了一些景點和美食,分道揚鑣的時刻就到了。

  我們彼此在車上都交換了聯絡方式,也真的是他鄉遇故知,好開森的一天阿。

  結尾是,今天真的累到快要翻掉,我的腳也因為想是看看走在雪地裡的滋味,而忽略了融雪時雪都特別鬆軟而一腳掉進了一個洞裡,我的媽媽咪呀!我還以為拔不起來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yoyoyoni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